2010-11-04

老師傅的舖瓦教學


舖設傳統仰合瓦屋頂的第一個步驟是在桷木(桷仔)上舖設望磚(養仔),由於桷木與桷木間有大概10~15cm的間隙,望磚顧名思義就是在室內往屋頂抬頭可以看到的磚材,望磚為平板狀之瓦片,尺寸目測約為20x30cm,舖設時以一塊一塊相並的方式平舖於桷木之上。

第二個步驟是舖設彎曲弧度向上之仰瓦(笑e),仰瓦舖成的瓦槽是往後下雨排水的流槽,師傅為了防止雨水沿瓦與瓦之間之空隙滲入屋內之可能性,因此先於望磚上舖了一層長條防水毯後,才開始舖仰瓦。


這兩張照片可以看出仰瓦(笑e)與合瓦(蓋(cup)e)的不同,上圖為仰瓦,仰瓦的左右兩側有一個微微向下的弧度,使整片瓦看起來像是馬鞍的形狀,下圖合瓦之兩側是筆直的,兩張照片相較可清楚的分辨出來,千萬別拿錯了。

接著師傅開始舖仰瓦了,慢慢的將一疊一疊瓦片由下往上舖設,仔細看大概是以疊五的間距舖設,疊五代表以任意一瓦片作為基準,其上疊四片瓦,也就是瓦與瓦以1/5長度之間隔舖設,疊越多代表屋頂層越厚重。

不一會兒師傅們就舖好整條笑瓦槽了,接著用直木條來整理疊瓦,一手拿木條扺著瓦片邊緣,一手則在另一邊拍著瓦片,使瓦片們向木條靠攏整齊。

舖瓦的重頭戲來了,師傅們開始試水,試水是舖瓦過程中最重要的步驟,用以檢查雨水是否會沿著瓦槽的中央向下流,如果瓦片左右兩邊某一側舖得較高,水流便會偏向低側,當雨水一多時便可能使水從仰合瓦的黏結界面滲進屋內。特別是使用舊料時更要注意,舊料可能由不同的工廠製作出來,因此弧度多少有些許的差異,在舖設時更容易有偏斜的情況。

試水的同時,師傅一邊整理疊瓦的邊緣,當發現水流偏向某一側時,會以碎瓦片填塞於瓦的低側,慢慢調整至瓦槽沒有偏斜為止。附帶一提,試水的動作除了在視覺上的可看性外,水往下流時發出涮涮的聲音也是非常有趣的。


這張圖可以當作疊四的圖解,以兩條虛線所指的瓦片為基準,其上方疊了四片瓦,所以在這個地方是疊四。(2016.12.01修正)
這張圖可以當作疊五的圖解,以兩條虛線所指的瓦片為基準,其上方疊了四片瓦,再加上本身共五片稱之為疊五。但可以發現再往上一點屋瓦疊得較密,因此可能是疊六疊七了,這次的例子比較隨興,也許是因為使用舊瓦較不整齊的緣故,在施工上難以調整成相同的間距。上面放的工具是師傅用來抹灰的柳葉抹刀,抹刀又稱為灰匙。

再來就是舖合瓦的步驟了,仰合瓦的界面以灰泥砂漿作為黏結材,師傅使用的配比是 白灰:砂:麻絨:水泥= 2:1:<1:<1,白灰在使用前沒有做養灰的動作,當天直接開了就與其他材料與水拌合在一起,再挖到水桶裡一桶一桶吊上去施作。

合瓦舖設在兩條笑瓦槽的中央,先於瓦槽間中央處敷上一些拌好的灰泥,再放置一片比此間隙窄些的瓦條,其上繼續敷灰泥後再放置第一片合瓦,敷上灰泥後,再於同樣位置之上疊第二片合瓦,用以做出瓦隴起頭之厚度。起頭做好之後便可開始在後面以同樣疊四的間距來舖合瓦。

師傅一面舖瓦一面條整間距,並使每片合瓦皆能與前後片貼齊。

再次拿出直木條,先置於瓦隴之上,檢查與調整瓦隴各處之斜率是否相等。


接著則與舖設笑瓦時相同,將直木條置於疊瓦之邊緣,調整瓦隴邊緣之平整。

在調整的過程中,會造成些許瓦片無法與前後相疊瓦片緊貼的情況,此時師傅會以抹刀將合瓦片敲成長度較短之瓦片,再插入沒有緊貼的兩瓦之間作為微調。用抹刀將合瓦敲成完整的兩片,是需要純熟的技術才做得到的。

瓦隴調整完成之後才開始在仰合瓦的界面塗抹灰泥,這個步驟需仔細的將灰泥填塞於瓦縫與界面之間,儘可能的防止往後雨水滲入的可能。塗抹灰泥的位置在瓦隴之左右兩側、以及瓦隴起頭處。

先將灰泥仔細的塗抹於界面,再以抹刀將表面抹平,並刮除多餘之灰泥。

瓦隴起頭仔細的抹平,這將成為我們所見傳統仰合瓦屋頂的面部表情。

瓦隴的另一側也以同樣的方式施作。

最後拿掃把將瓦隴與瓦槽上殘留之灰泥屑掃除,並在瓦槽倒水,將瓦槽之灰泥屑沖洗乾淨。

這條瓦隴完成之時天也暗了,仰合瓦屋頂施作步驟過程較為繁複,較其他形式屋面需花較多之工時,這天師傅們只做了五條瓦隴,還有一半等著隔天完成。

2008.06.22 ycl@鹽水

5 則留言:

  1. 請問有店家聯絡方式嗎?欲修屋頂,在苗栗...
    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也是[欲修屋頂]....在員林.0987136111大邱

      刪除
    2. 我也是[欲修屋頂]....在員林.0987136111大邱

      刪除
  2. 我是郭承燦,我家屋頂燒光了,可否和我聯絡,02-29511240,18:00-22:00,我家在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1段62號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