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11-02

往左唸?往右唸?

法三省、知四凜?

 這兩個彎拱門上的橫匾,位於柳營劉氏宗祠第二落正身次間的前步口,龍邊為"法三省",虎邊為"凜四知" 。中文的傳統書寫方式為從右往左書寫,那為何不是知四凜呢,在傳統建築中的文字除了會符合由右而左這個大原則外,但若位於對稱之位置則會將文字作對稱之排列,由外而內書寫,使詩句之對仗更能表現在視覺之對稱上,因此我們會看到龍邊是由右而左、虎邊則由左而右了。

法三省 論語學而

曾子曰:吾日三省吾身:為人謀而不忠乎?與朋友交而不信乎?傳不習乎?

澟四知 後漢書 楊震列傳

楊震字伯起,弘農華陰人也。...大將軍鄧騭聞其賢而辟之,舉茂才,四遷荊州刺史﹑東萊太守。當之郡,道經昌邑,故所舉荊州茂才王密為昌邑令,謁見,至夜懷金十斤以遺震。震曰:「故人知君,君不知故人,何也?」密曰:「暮夜無知者。」震曰:「天知,神知,我知,子知。何謂無知!」密愧而出。後轉涿郡太守。性公廉,不受私謁。子孫常蔬食步行,故舊長者或欲令為開產業,震不肯,曰:「使後世稱為清白吏子孫,以此遺之,不亦厚乎!」



多舉一些遵照這個規則的例子,以下兩張位於台中西屯的張廖家廟第二落正身次間前步口彎拱門上,左昭、右穆。

左昭右穆

宗廟的輩次排列。古代宗廟制度,天子七廟,諸侯五廟,大夫三廟。以天子而言,太祖廟居中;二、四、六世居左,稱為「昭」;三、五、七世居右,稱為「穆」。見禮記˙王制。祭祀時,子孫也按此規定排列行禮。禮記˙祭統:「夫祭有昭穆。昭穆者,所以別父子、遠近、長幼、親疏之序而無亂也。」


社頭斗山祠第二落正身次間前步口,祖繼書洋、宗傳鄼國。

書洋,今中國福建省漳州市南靖縣書洋鎮,為蕭姓斗山派開基祖蕭滿泰定居地,其十一世、十二世、十三世子孫於清康熙年間徏台。(音贊),西漢蕭何封為酇候,一說為南陽酇縣(中國河南省永城縣),一說為沛郡酇縣(中國江蘇省徐州市)。

斗南盧宅前步口彎拱門上,惟勤與儉、既翕且耽。

既翕且耽 詩經 小雅 鹿鳴之什 常棣
 
...妻子好合 如鼓瑟琴 兄弟既翕 和樂且耽 宜爾室家 樂爾妻孥...


 美濃黃驤雲進士第,所有對稱窗上的橫批皆遵照這樣的規則書寫。那明間的入口呢?位於中軸線上,只會有一條橫批,那當然就是由右往左寫了。此外,眼尖的人會發現,那二樓是”江堂夏”??,寫錯了吧!不是江夏堂嗎,這則是美濃地區堂號匾的特殊寫法,”堂”字擺中間。

也許後來會發現與此書寫規則不同的案例,以後補上。


reference
1.論語.學而 http://zh.wikisource.org/zh-hant/論語/學而第一
2.後漢書卷五十四.楊震列傳.第四十四 http://zh.wikisource.org/zh-hant/後漢書/卷54
3.昭穆@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http://dict.revised.moe.edu.tw/cgi-bin/newDict/dict.sh?idx=dict.idx&cond=%ACL%BFp&pieceLen=50&fld=1&cat=&imgFont=1
4.詩經.小雅.鹿鳴之什.常棣 http://zh.wikisource.org/zh-hant/詩經/常棣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